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站内搜索:
   
 
 新闻快讯 
 心理咨询 
 心理世界 
 心理测试 
 心灵书屋 
 
  心理教育    

如何充实过暑假?心理中心来支招~

2021年07月08日 13:59  点击:[]

本学期已经结束,同学们都已离校,开始了暑假宅家或兼职生活。该如何更充实的度过假期呢,心理中心给同学们支支招,快来看看是否适合你吧!

1. 一段身心放松的时刻。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尤其是令人难忘的期末考试后,希望你利用暑假放松一下身心,好好享受放假时光。比如:在一个午后,品一杯香茗,放下手机,跟亲朋好友讲讲大学的经历,收拾收拾家务,浇花拖地做菜,感受家的温馨。此刻你可以慢下来、静下来,感受生活跳动的频率,一次运动、一次聚会、一场电影、一本好书、一顿好觉、一次旅行、一顿美食,彻底放松身心,发现生活中真正的自己。

2. 一天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刚刚放假,经历紧张的期末,允许自己先放松几天,也允许自己毫无顾忌的睡几天好觉,然后开始慢慢的恢复正常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是根本,也不会被家人天天唠叨,甚至一段时间后被嫌弃,最重要的是你的规律作息会让你精力充沛。记得哦,自律从作息时间开始。

3. 每天锻炼那么一小会儿。坚持某项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哪怕是散散步、爬爬山、骑骑车、跑跑步、打打球、练练太极、跳跳广场舞,每天有规律的进行运动,锻炼体质,塑造完美体形,增加自信心。

4.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约上自己的家人或小伙伴儿一起来段有意义的旅行,自己做攻略,自己安排所有行程,在行走中体验人生,在行走中学会成长,在成长中学会交往。这里也要提醒下大家,疫情还没有结束,要注意安全及做好个人防护。

5.一份有的放矢的计划。把你想要在暑期完成的事项或者心愿列举出来,按照时间顺序或者重要性排序,给每个事项或者心愿安排适当的时间。不要把时间安排得太满,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给予规划,并且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去坚持实施它。

6.一项有用的技能。利用暑假时间,掌握一项技能非常有意义。比如:考驾照;学习乐器;英语口语;学习软件;新媒体编辑技术;其它各种职业资格证书。新时代越来越看重高素质人才,你所学会的每一个技能、每一个证件都是你以后出去拼搏的有利因素。

7.一个实习或者实践的机会。找一个实践实习的机会,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也可以找个兼职如:家教、服务生、宣传员、促销员、外卖员等等,适应下社会。你行走的范围,就是你的世界。通过实习和实践也能更好的掌握知识,能提早接触社会,获得知识经验的同时,收获社会经验。为接下来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8.一项志愿服务活动。如果有机会,记得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在奉献爱心的同时,还可以增长见识!选你想做或擅长的志愿服务,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社会,贡献社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自己的大学留下一段独特的回忆,这些都会让你成长。

9.专业课程学习少不了。趁着期末考时的记忆尚未完全丢失,让我们及时翻开书本,进行一场有效的温习,尤其是挂科的同学一定要多花点时间复习;需要专升本或者考研的同学更要抓住这个时期,好好努力一把,专业课程的再学习对你考试非常有帮助。

10.与自己和解。不论你的家庭是否和谐,也不论你在家庭中是否得到你所需要的温暖和关爱,现在你已经长大成人,需要用另外一种思维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你与父母有矛盾,那就试着去化解它,勇敢前行。如果你已有幸福美满的家庭,那就更应该珍惜,去感恩父母给予你的幸福,学会承担家庭的责任,帮助家人分忧、分担家务、陪父母聊天。

11.更加爱自己。不要跟过去的事情较劲,不要跟无趣的人争辩,不要担心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做好当下的自己。适当的时候奖励自己一下,一顿美食、一件漂亮的衣服、一个美美的小礼物,瞬间提升幸福感!如果你现在处于困难期,如:有心理问题、身体问题、家庭出现变故、父母身体异样等等,希望你利用暑假好好调整下自己的心情,要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困难和挫折,我们等着你在9月华丽归来!

12.如果你爱肥宅。盛夏时节,最幸福的当然是空调WIFI西瓜了!如果你就是爱肥宅,不要总是黑白颠倒,稍微勤快一点,老妈做饭能搭把手就尽量帮个忙,早上老妈做好早饭一定要自觉起来吃掉!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走出舒适圈,去体验生活。

13.表达感恩之心。有空找个时间,走访下你的老师,感谢下他(她)对你的培养;给你认为重要的人准备一份礼物,自己动手做,或者买一份有纪念意义的礼物,送给你生命中的重要人,表达你的谢意,让你的世界少些抱怨,多些美好。

 

关闭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