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站内搜索:
   
 
 新闻快讯 
 心理咨询 
 心理世界 
 心理测试 
 心灵书屋 
 
  新闻快讯    

@全体漯职院人:这场战“疫”,我们在一起!

2020年01月30日 16:58 楚佳佳 点击:[]

各位老师、同学:

       近期,从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处可见的口罩,

荧幕、新闻上的疫情动态难免让人“心慌焦虑”,相信大多数人此刻可能正在经历着担

心、害怕、难过和无助等消极情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国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我们也应

该摆正心态,积极应对,科学防护,打赢自我“心理战”。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

控期间师生的心理健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大家提出一些心理建议,一份战“疫”

安心手册给亲爱的大家。


   

 


一、 理智心—对待爆炸信息


     

“焦虑地持续刷网页,从不恐慌刷到恐慌,看久了会呼吸不畅、胸闷、胃疼、想流泪……” ,扑面而来的各种关于疫情的网络信息令人应接不暇、难辨真假。此时,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给予正确认识、理智面对。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不轻信传言,不过度解读,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二、平常心—对待情绪起伏


     

接纳恐惧、焦虑等应激情绪——面对疫情出现的恐惧、焦虑等情绪,是人在不正常情境下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只要在可控的范围内,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的各种情绪变化。要看见自己的情绪,并做到理解和接纳。

适当发泄——想哭就哭出来。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最新的疫情通报,我们为疫情的严重程度感到难过。刷社交媒体看到医护人员的身影、求助的帖子也很难过;不能出门散心,一个人独守空房同样苦闷难过。这是人类非常优秀的品质:同理心。我们会为别人的遭遇而难过,我们会为了别人的福祉而牺牲自己。这不是我们的脆弱,而是我们的善良,我们没有被疫情击溃,反而激发我们去英勇战斗。我们不需要假装坚强,想哭就哭出来,想诉说就立即诉说,想发泄就立即发泄,这是任何一个勇敢的人都可以做的事情。

    积极自我暗示——树立坚定信念。疫情终将被击败,事情都会好转,只是需要时间。相信现在接受的就是最科学合理、对自己最大保护的解决办法,尽量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自我暗示能直接影响言论和行为。有科学研究表明,心情稳定、愉悦的人,免疫力更强大!

 


三、进取心—对待隔离宅家


     

过段时间警报解除,等你走出家门,真实状态会是怎样?是腰酸背痛、两眼发昏、虚胖三斤?还是精神奕奕、身心协调、脑袋充实?

疫情来袭,我们做好该做的事情——戴好口罩,居家休息。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追剧、听歌、睡懒觉。同时,我们也可以做提升自己的事情——看书、写字、get新技能。假期过半,没空读的书,可以重新拿起来了;扔在角落里的字帖,可以提笔练习了;懒得学习的新技能,可以开始积累了。

特殊时期,网上出现众多高质量的免费学习资源,我们无法让这个2020退回重启,但依旧可以选择在一年的开始实现“弯道超车”!

 

 

 

关闭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