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站内搜索:
   
 
 奖助学金 
 助学贷款 
 困难学生认定 
 勤工助学 
 资助百科 
 
  助学贷款    

关于助学贷款支付宝账户的综合答疑

2020年09月17日 18:17  点击:[]

关于助学贷款支付宝账户的综合答疑

我省国家助学贷款自2011年起开始通过支付宝来完成借款学生助学贷款资金的发放和回收,但有不少同学对什么是贷款支付宝账户、贷款学住费、生活费的发放流程、支付宝实名认证、支付宝余额提现、提前还款等问题存在很多误区和疑问,下面将同学们经常提出的一些问题汇总进行解释和说明:

一、借款学生贷款支付宝账户

(一)借款学生贷款支付宝账户是国家开发银行使用借款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即支付宝开立的代发付账户,用于借款学生贷款发放和回收,借款学生贷款支付宝账户在借款学生首次申请贷款时由系统自动生成,账户名为:借款学生身份证号前六位+系统随机码.cdb@sina.cn,如410821****.cdb@sina.cn。

常见误区部分学生将自己日常使用的支付宝账户和贷款支付宝账户混淆。

造成的问题:学生通过充值方式提前还款时将还款资金充值入本人日常使用的支付宝账户而非贷款支付宝账户中造成还款失败。

(二)如何查询本人助学贷款支付宝账户及初始密码

借款学生可登陆本人助学贷款系统查询本人贷款支付宝账户及初始密码:

 

二、助学贷款发放及扣款规则

在申请助学贷款时,高校助学贷款资金我院统一填写为“学住费”,贷款发放时学住费将自动从支付宝账户中划转至学校。

常见问题我的贷款金额什么时候发放,怎么发放?

答复:(1)如果借款学生所有贷款金额均为学住费而没有生活费,那么贷款资金在发放时将全部划扣至学校账户,学校财务处按照借款学生欠费金额进行扣除,如果扣除欠费后仍有余额,则我校将把剩余资金发放至借款学生校园卡绑定的银行卡中(高校助学贷款)

(2)贷款金额减去欠费金额(欠费金额为学生自己上报填写后,有院资助中心录入系统)后剩余部分在贷款发放后留存在借款学生贷款支付宝账户中;欠费金额划扣至学校账户,同样,学校财务处按照借款学生实际欠费金额进行扣除,如果扣除欠费后仍有余额,则我校将把剩余资金发放至借款学生校园卡绑定的银行卡中,如有不足学生去财务处自行上缴所欠费用(生源地贷款)。

三、生源地助学贷款如何提现

支付宝提现即将贷款支付宝账户中的剩余贷款金额提取到本人的银行账户中,而要实现提现的前提是进行支付宝实名认证。

支付宝实名认证是由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一项身份识别服务,核实会员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信息,同时,通过实名认证绑定本人银行卡也实现了支付宝余额提现的功能。

常见问题:

1. 剩余贷款金额为什么贷款支付宝账户上不显示?

答复:如果贷款支付宝账户没有进行实名认证,则支付宝上的余额显示的为不可用余额,进行支付宝实名认证后即可显示为可用余额,同时也可进行提现。

2.如何进行支付宝实名认证?

支付宝实名认证可通过电脑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进行,认证流程可参照以下链接:

电脑客户端:

https://cshall.alipay.com/lab/help_detail.htm?help_id=211802

手机客户端: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148a1921b971c24d71c3b1b9.html

四、支付宝登录密码丢失等问题

贷款支付宝登录密码如果出现丢失、遗忘等情况,借款学生只能通过支付宝平台或者客服进行密码重置或找回,学校无法进行重置。

支付宝登录密码重置流程:

https://cshall.alipay.com/lab/help_detail.htm?help_id=211463

注:借款学生支付宝账户名同时也是密码找回时的电子邮箱,邮箱初始登录密码同支付宝账户初始登录密码一致,可用于支付宝登录密码重置和找回。

五、助学贷款提前还款

贷款学生每月可随时通过在线系统进行提前还款申请,并根据系统提示金额通过支付宝主动还款或将需还本息足额存入本人助学贷款支付宝账户中,国家开发银行每月20-21日进行批量扣划。目前助学贷款还款已经实现了随时申请随时还款,更大程度上方便了学生还款,为方便院系和校资助中心统计还款数据,同时确保学生还款的安全和快捷,建议学生采取支付宝主动还款模式还款。

图解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流程:

http://xsc.aynu.edu.cn/info/1031/3321.htm

 

 

 

 

关闭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