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站内搜索:
   
 
 最新公告 
 学工动态 
 思政教育 
 
  学工动态    

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线上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2022年01月18日 10:0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月6日,我校组织开展了辅导员技能培训动员大会,1月8日-12日我校全体辅导员通过网络共同观看学习了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课程。本次培训依托华清笃学教育组织展开,采用线上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

3A6A2

本次培训共分为五个专题:

第一讲《后疫情下高校学生危机事件处理能力提升》由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刘明耀副教授进行讲授。刘教授深入浅出以实际案例带领辅导员老师们走进校园危机事件,并细致讲解了校园危机的十五种类型与预防,参训老师们表示受益颇丰。第二讲《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冶琼老师授课,徐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作为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想工作。一是最直接的教育方式——身教;二是最常用的教育方式——主题教育;三是最挑战的教育方式——思想对话。

14ED3

第三讲由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尤长军老师讲解《辅导员建设寝室长队伍的“三升三是”》,从寝室长队伍建设角度出发,着眼于寝室长角色意识的提升——坚定意识,个人素养的晋升——理解要求,工作能力的递升——明确标准,同时也强调寝室长是朋友式的“帮手”——朋辈影响,是老师式的“家长”——规范引导,是警察式的“卫兵”——监督成长。

44F43

第四讲由中南大学王梓懿老师主讲《聚集主责主业,提升素质能力》,从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出发,一是讲解了大赛方案——“聚焦”与“升级”,让各位辅导员了解辅导员大赛的发展;二是讲解了一些基础知识——“理论”与“实践”,给各位辅导员提供了一个方向;三是讲解案例探讨——“合作”与“博弈”,让辅导员了解如何更好的与学生交流;四是谈心谈话的技巧——“探讨”与“引领”;五是辅导员职业成长——“积淀”与“跃升”。

2E7FC

第五讲由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老师讲解《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思路与方法》。谈心谈话是辅导员的必备技能,在日常生活学习中需要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更好的深入学生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辅导员在谈心谈话时要始终把握好原则,以学生为主体,不要本末倒置,注意谈心谈话的技巧和实效性,掌握谈心谈话的基本方法。

49B70

我校各院(系)、部积极组织全体辅导员参与学习了本次培训的内容,并围绕培训内容进行了研讨,全体辅导员均收获满满。本次培训促使我校教师通过对辅导员工作的不断思索,加深了对辅导员角色的认识,也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启发,促使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持续助力我校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

4E854

 

关闭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