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站内搜索:
   
 
 最新公告 
 学工动态 
 思政教育 
 
  学工动态    

我院2018年辅导员能力提升暨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8年08月30日 11:17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8月20日至8月22日,我院举办了2018年辅导员能力提升暨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工部、团委、思政处等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系部党总支书记、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思政课教师共15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研讨当前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探索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交流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心得和体会。此次培训形式多样,有领导报告、专家讲座、系部交流、代表发言、学员宣誓等。

为期两天半的培训班,分别邀请了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河南省优秀辅导员、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倪大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春阳等校内外专家做专题讲座。

8月20日上午,我校2018年辅导员能力提升暨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校长王春阳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校纪委书记薛存心主持开班仪式,副校长朱晓红宣读培训安排。

 王春阳校长开班仪式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继续举办辅导员能力提升暨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是我校在新形势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系列文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而认真组织的一次专题培训。王春阳校长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工战线全体同志,珍惜学习机会,虚心向国内知名专家学习,认真对待培训工作,切实保证培训效果,切实提升职业水平,提高职业技能。在工作中注重思想引领,在各项业务办理中掌握技巧,积极探索新方法,运用新技术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体会,在创新中前进。

仪式结束后,王春阳校长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王春阳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从九个方面就如何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一、深刻认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内在要求。加强辅导员的队伍建设是维护学校稳定的重要保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锻造管理干部的有效途径。二、对辅导员工作要有正确的本质上的认识。要把握好辅导员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系统性、针对性;贯穿性、渗透性;动态性、思想性、政治性以及方向性等性质和特点。三是要清醒认识到从事学生工作是难得的人生际遇。辅导员工作是人生一笔最大的财富,要从内心接受它,享受它,珍视它。四、爱、是做好学生工作的精髓。五、做好学生工作必须具备乐于奉献、吃苦耐劳、积极向上、团结互助、与人为善和敢于争先的精神。六、要做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的辅导员。七、转变工作观念,由管理型向引导服务型转变。八、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本身是一门科学,需要不断的研究和探索,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与要求。九、把辅导员工作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要学会认真的思考,寻找工作规律和技巧,并做好反思。辅导员一定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做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大学生的成才与成长作出自己的贡献。

20日下午,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就“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挑战”作专题讲座。唐海波教授以典型案例引出高校学习《精神卫生法》的重要性。他详细介绍了《精神卫生法》的出台背景、原因及精神障碍的概念、特征,结合近年来高校中发生的心理问题学生的典型案例,将《精神卫生法》与高校学生工作相关的条款进行了全面、深度讲解。他结合自身29年心理健康咨询和长期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重点诠释了如何有效识别有精神障碍的学生,并在法律规范下及时进行干预、沟通、转介、就医、处理休学和复学等工作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他提倡学工战线教师应当学习和了解相关的精神卫生知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讲座紧贴学生工作一线实际,对于深刻认识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严重心理危机的识别和依法依规干预心理危机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8月21日上午,省教育厅思政处徐军保副处长围绕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政工作徐军保做了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顾文明出席,副校长朱晓红主持报告。徐军保副处长重点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准确把握当前高校思政工作的基本态势。当前高校思政工作打开了大格局,出现了大思想,当前和今后的高校思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二、在推进高校思政工作过程中,应重点把握好“四个清醒认识”三、积极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要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要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坚持思政工作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

8月21日下午,“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河南省优秀辅导员、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倪大钊为培训班做了辅导报告。他结合自身作为辅导员的成长经历,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以及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职责与使命,阐述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必须具有的五种实践智慧和职业本领;分析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职业发展,提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应该关注几个和辅导员有切身关系的问题。

22日上午,培训班进行了学生管理经验分享、培训总结和学员宣誓。艺术设计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李晓伟、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吕红梅、分别就所在系部学生管理工作做了分享;思政部教师郭亦佳、工商管理系辅导员郑馥源分别作为辅导员代表进行发言,汇报了学习体会。培训班在集体宣誓辅导员誓词中落下帷幕。副校长朱晓红出席经验分享和培训总结,学工部(处)程传蕊部(处)长就本次培训班做了总结。

 

关闭

 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教育 | 大学生征兵入伍 | 学生活动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